Uncle丶Ho

我是送水人,也是创业者。
写写自己的东西。

投资人与创业者是水与火还是水与船?

这个薯薯的第一篇随笔。

之所以写这篇文章,是因为前阵子某跨境电商企业在高估值融资后写了一篇内部信,信内大大嘲讽了过去拒绝投资的投资人,大有“过去你瞧不起我,现在让你高攀不起”的意思。不过,当事人有说这不是嘲讽的意思,是鼓励内部团队用的。薯薯是不是可以理解成用嘲讽投资者来鼓励团队。。。

由此引申了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的关系。我以下说几点吧。

第一,投资人有权拒绝创业者。那事件之后,几乎所有舆论一边倒,就是羡慕“成功的”创业者,然后帮忙踩一脚错过的投资人。没错,我接下来的话大家估计也想到了,我就没必要细说了,我是要为投资人正一下名的。首先,钱是投资人的,他们有权决定给不给你。然后很多创业者觉得投资人一向“有钱任性”,这的确存在,但是创业者们不也存在“吹牛大王”“自命清高”的情况吗,你没有不代表不存在,所以呀,这个这个圈子的问题,而且如果真的可以合作,肯定是建立在互相尊重配合的基础上的,所以这个圈子的阴暗角其实很小,没必要把它通过媒体放大了。再有,不光创业者苦逼,投资人是有苦逼的时候,整天看项目不累呀,整天写报告不累呀,整天担心风险不累呀,所以将心比心。

第二,企业高估值就成功了?薯薯觉得嘛,路还长呢。现在企业动不动估值就上千万,上亿,有没有这么高的估值不说,即使有这么高的估值那都是心中的一个虚的数字而已。本质上企业拼的还是核心竞争力。所以,能不能笑到最后,路还长着呢。

第三,我不看好如此“激励”员工的CEO。纯粹个人看法。

评论

热度(1)